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之家>教师发展中心>详细内容

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记新洲幼儿园课题结题、中期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6 17:10:35 浏览次数: 【字体:

教科研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支撑,课题研究是幼儿园教科研的一个重要方面。有效开展课题研究,可以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和实践工作能力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推动教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新洲幼儿园围绕着课题进行了相关汇报和结题研讨。    

一、中期汇报展风采  

本次活动中,4区级课题组主持人结合PPT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缘由、前期研究的具体实践、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以及研究的困惑和下阶段设想进行了汇报张慧慧老师的《具身认知视阈下幼儿园光影戏创演活动的实践研究》以四个子课题为依据,从策略开发、文献收集、案例收集等各方面对幼儿的光影活动进行了阐述;李丽老师的《大班幼儿戏剧游戏活动开展的研究从大班戏剧游戏的开展内容、有效组织形式以及开展的指导策略进行了全面而又细致的介绍;徐苏琪老师的《从绘本戏剧元素出发,开展适宜小班幼儿的戏剧游戏的研究》更是结合各种各样的戏剧实践进行了分享;沈梦圆老师的《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户外体能运动的研究》结合了幼儿园的实际场地以及幼儿的能力发展进行了分析,通过照片和数据的形式介绍了阶段性的成果。

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的教师学习到了如何做课题,从中深深感受到课题研究的意义,也让课题负责人对下一步的研究确定了更明朗的方向,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  

二、结题汇报聚成果  

7月15日下午,苏州市教育学会、陶行知研究会科研课题结题鉴定活动在新洲幼儿园西区进行。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宋兴元、副秘书长丁林兴、市陶研会副秘书长衡炳峰、教发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科研处张久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春福主持。  

首先顾菁园长代表幼儿园致欢迎词,徐琼老师、李娟老师、魏艳老师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过程与实施步骤、研究成果、研究成效及研究后的思考”七个方面对各自的课题研究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随后专家组认真查看了课题资料,部分课题组成员还就课题研究中相关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专家们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流座谈,对该课题进行了细致评估,一致同意结题并给予该课题高度的评价。他们一致认为三个课题选题有价值,研究有意义;研究过程“实、细、全、多”;研究成果丰硕,教师、家长、幼儿通过课题研究都得到了共同成长。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深入挖掘、丰富内涵、总结推广,让园本特色更加鲜明。

此次市级课题的顺利结题,对幼儿园的教育科研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真正地落实了以科研促园发展,以科研促教师个人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